這是連戰第四次「祕密外交」

ˉ率團赴多明尼加訪問的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八月十七日在紐約機場悄悄轉赴東歐烏克蘭訪問,為了簡瘣C體,連戰不但事前極端保密,連隨行的官員也都是到了機場發現要和院長分道揚鑣,才意會到連戰有第三國的行程安排。這已是連戰擔任閣揆以來第四度的神祕旅程,曾經擔任過外交部長的連戰似乎對於這種「祕密外交」也特別感興趣。

ˉ以特使身分率團赴多明尼加訪問的連戰,十七日在美國紐約轉機時,並沒有按照原訂計劃返國,反而是在刻意掩人耳目的情形下,偕同連方瑀、政務委員楊世緘、新聞局長蘇起、六組組長朱婉清、七組組長李德武,另行搭機赴奧地利維也納,再轉機到第三國烏克蘭訪問。

ˉ且不論連戰以副總統之尊,有無必要進行偷偷摸摸的祕密外交,但「明查暗訪」的外交模式,顯然是連戰擅長的做法。民國八十二年二月,連戰上任行政院長後,當年的十二月第一次出國,便巧妙地玩了一次戲法,行政院以阻止媒體辦理馬來西亞簽證的方式,先行赴馬來西亞與總理馬哈地會晤,然後再到新加坡向媒體說明原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