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制勝 氣球小工廠稱霸奧運天空

想像二○○八年,一個巨大、色彩繽紛、象徵中國傳統與陽剛的龍形氣球,在北京奧運體育場附近隨風飄揚。當它接近時,龍口噴出的火焰點燃了奧運火把。這一刻,目前僅只是日本廣島氣球製造商——秀公司(Show Corporation;日本名稱為風船工房,亦即氣球工廠之意)老闆西直木(Naoki Nishi)腦海裡的想法,但他的想像非常可能成真。

西直木沒有日本商人帶給人的一般刻板印象。他過去服務於馬自達汽車公司(Mazda Motor)旗下轉包商的貿易部門。當公司於一九九○年代初期成立時,西直木即被指派負責重整工作。結果讓公司大吃一驚,他決定開除自己降低公司成本。

在人才供過於求的時代裡,找工作異常困難。不過,當他還在前公司任職時,在許多因緣際會之下,他拿到了熱氣球執照。他投入所有退休金及保險金作為公司資本,並於一九九三年成立新公司。不過,公司成立之初的熱氣球策略失敗了。之後,隨風飛逝的氣球抓住了他的目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