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雙喜搶下全球兩成桌球產品商機的關鍵

砍掉九九%產品 變身冠軍專用品牌

小小一項桌球運動,能夠創造多大商機?上海紅雙喜因為聚焦經營,近五年營收每年成長二五%。

黃勇武(中)集中發展桌球產品的策略奏效,讓紅雙喜營收反而比多角化時期亮眼。 (攝影者.紅雙喜圖片提供 )

運動商機越來越受全球矚目,不只奧運賽事,即使小小一項桌球運動,也能夠創造大商機。上海紅雙喜運動器材公司,目前掌握了全球二○%、中國近四○%的市場,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三億元。過去五年每年營收成長二五%,全都因為聚焦桌球市場。

上海紅雙喜的前身是五家上海體育器材廠合併,一九九五年合併時資金只有人民幣兩千萬元,但是負債卻高達一億一千萬元,而旗下的體育用品從滑翔機、籃球架到帆船板,可謂「海陸空」齊備。

紅雙喜總經理黃勇武將上百個產品商標、幾千種產品削減到只剩幾十種,集中發展桌球產品。因為聚焦,產品品質改善,單價提高,從一九九五年到二○○五年的十年間,紅雙喜在國際間的產品價格翻了四倍以上,賣一套球就等於是賣一套家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