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新潮流 推動亞洲整併變革

亞洲正在經歷多重改變。歷經九○年代末的金融風暴和二○○三年的SARS衝擊,亞洲經濟再度蒸蒸日上。本土公司、國際企業和投資人都想掌握蓬勃發展下所釋出的諸多商機。我們歸納,塑造亞洲商業版圖潮流有七:

潮流一:亞洲經濟不斷整合,尤以亞洲各國之間貿易成長最為明顯。以往亞洲經濟成長,高度依賴對西方國家的外銷,但到了二○○四年,亞洲區內貿易占亞洲整體貿易五五%,遠高於對北美貿易之一八%和對歐貿易之一七%。

潮流二: 亞洲與中東波斯灣間的貿易與投資動脈隱然成形。如同歷史上的絲路,承載從中國、印度運至中東的貨物。現在,此兩大地區再度成為經濟利益共同體。二○○六至二○一○年間,波灣國家本身有引進外資的需求,投資需求預測約達數千億美元;但中東資金也會是投資亞洲的重要外資法人。我們估計到二○○九年,亞洲地區的投資有二千五百億美元至三千五百億美元的額外資本(excess capital)將來自波灣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