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打手機將放行 乘客卻不領情

不管你喜不喜歡,距離能在飛機上使用行動電話僅一步之遙。歐洲低價航空公司瑞恩航空(Ryanair)宣布,將在所有波音(Boeing)七三七飛機上加裝小型基地台——由OnAir提供的「picocell」。OnAir是歐洲航空巨擘空中巴士(Airbus)出資成立的科技公司。「picocell」將利用衛星連結,允許行動電話用戶在飛行期間打電話,而不干擾地面基地網路。(這是現階段禁止在飛行中使用行動電話的主因,而非飛安考量。)瑞恩航空老闆歐萊利(Michael O'Leary)表示,從提供行動電話通訊服務的收益中獲利,將協助公司維持低票價水準。

但目前還不確定在飛機上講行動電話究竟會多受歡迎,獲利空間有多大。技術障礙已經克服,法規預期很快就能放行(至少在歐洲)。預期主管機關將在未來幾週內頒布指導原則,定義飛機上將使用的頻率;各國主管單位也將於明年初開始檢查航空公司的設備。OnAir表示,希望該公司為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提供的技術能即時獲得認可,趕在二○○七年第一季,於空中巴士A318上推出。

不過,行動電話仍然必須克服社會障礙。人們會爭先恐後湧向提供機上行動電話服務的航空公司,還是躲得遠遠的?另外,人們準備支付多少錢使用此項服務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