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污觸動政治風暴 兩大可樂印度驚魂

可口可樂(Coca-Cola)、百事可樂(PepsiCo)一向是軟性飲料的兩大死對頭,不過兩家公司也有站在同一陣線的時候,比方今年八月的印度可樂事件就是一例。八月初印度科學暨環境中心(CSE)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稱兩家公司的可樂含有過量殺蟲藥劑,隨後印度多個地方政府宣布禁售可樂,儘管該國衛生部門事後表示,抽檢結果顯示可樂中的農藥殘留物含量並未超過安全標準,整起事件依舊餘波蕩漾。

科學暨環境中心是印度境內的非政府組織,二○○三年八月即曾發布類似報告。此次檢測報告指稱,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印度生產的部分飲料含有三到五種農藥成分,以可口可樂印度多座工廠所生產的可樂抽檢報告為例,部分產品被驗出數十倍於印度國家標準局(BIS)安全標準的農藥殘留物,位於加爾各答省的工廠,其產品超標倍數更高達五十二倍。也因此,兩大公司的可樂被冠上了「農藥可樂」(Pesticola)的稱呼。

消息經過媒體披露,很快有部分地方政府宣布公家機關、學校停售可樂,陸續有七個省分部分或全面禁售可樂。而後印度最高法院宣布,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若不在四週內公布配方,印度政府將有權禁止兩家公司在印度販售飲料。由於可樂配方是兩家公司的最高商業機密,這起事件馬上從國內燒向國際,由財經跨到政治版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