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成功 楷模2》廖萬隆憑3大基本功練成鎢鋼大王

10年打底 躍升台積電、鴻海夥伴

廖萬隆在顛峰時就已經想到下一個布局,讓如今春保的客戶,從螺絲業者擴大到高科技業者。

這是一條全球罕見的生產線,長度近一千公里,串起生產線兩端的,並非一般常見的橡膠運輸帶,而是一條高速公路,從江西贛州出發,經過福建漳州後,終點是福建廈門。這條生產線,被稱為「鎢道」。在這條生產線上,運送鎢礦與鎢粉的貨櫃車日夜奔馳著,它們的目的地只有一個,一家全球排名第三大,去年營業額超過一百二十億元的鎢鋼王國。?這個鎢鋼王國的主人是春保鎢鋼集團總裁廖萬隆,他是民國七十二年的第六屆青年創業楷模。獲獎當年,他只是個企業規模兩億元的商人。如今,廖萬隆已成為全球唯一「一條龍」鎢鋼製造廠的老闆。

鎢鋼,是鎢與鐵的合金,是發展工業最重要的材料,其硬度已逼近鑽石,且其能承受攝氏千度以上的高溫。

廖萬隆在占全球七五%鎢礦產量的江西贛州,設有冶煉廠;還擁有世界級的客戶,鴻海每年所開發上萬副模具所使用的鎢鋼,半數以上出自廖萬隆之手,其最新接獲的訂單是,美國專門開發對付伊拉克坦克車的穿甲彈彈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