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職場焦慮 從拒絕隨時待命開始

電子郵件、網際網路、行動電話、PDA和筆記型電腦等科技產品的出現,帶給人們莫大的便利,因為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工作;但這些工具也帶給人們莫大的痛苦,因為你幾乎隨時隨地都在工作。更悲哀的是,我們之間有許多人如果不每隔半小時檢查一下電子信箱或手機簡訊,就會坐立難安。

這種現象已經成為現代職場普遍的焦慮,因此已有許多職場顧問、心理學家建議我們在必要的時候必須向工作說:「不!」其中包括《華爾街日報》專欄作者凱琳‧謝佛(Kayleen Schaefer)最近的一篇文章。其實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但問題是:向工作說不,就等於向老闆說不,也就是向薪水說不。

謝佛在文章中舉例指出,當你買車時,你絕對不會問銷售人員應該在什麼時間開車。可是,至於什麼時間應該保持公司手機處於開機狀態,卻一定要先搞清楚。當你從老闆手中接過公司配發的行動電話和筆記型電腦等裝備時(其實大多數的情形是你自己花錢添購這些道具),你最好詢問一下,有關公司對於員工待命和開機的要求和規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