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人才大戰 外商搶輸本土企業

總部位於法國的資訊技術及諮詢公司「凱捷管理顧問公司」(Capgemini)在中國廣東設立了一個程式外包部門,聘用了大約五百名當地員工,但卻依然感嘆人才難求。「這個省有八千萬人口,乍看之下,你以為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各式各樣人才,」凱捷掌管全球商用程式外包的主管賀伯‧吉羅(Hubert Giraud)在談到廣東省時,感觸良多,「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像許多跨國公司一樣,當凱捷在中國尋找訓練有素的員工時,遭遇了未曾料到的問題:合格員工的薪資增長速度超過了原先的預期、四十歲左右的中層主管嚴重缺乏、教育水準低落等等。而且許多中國人表示,他們寧願為本地公司工作,也不願為西方企業效力。

而且,即使幸運找到了合格的華籍員工,又往往因為企業之間爭奪有經驗員工的挖角風氣、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以及預期高層職位將始終由外籍人士所把持的「透明天花板」(glass ceiling)效應,使得許多中國員工在工作了短短幾年之後就選擇了離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