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擁抱核武 安理會制裁令待發

即使它的真主黨盟友在對抗以色列戰役中展現驚人韌性,但伊朗在中東地區還是不得人心。儘管如此,它的影響力卻與日俱增。而它似乎已經決定,未來的影響力將繫於核武。儘管伊朗向美國、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及中國提議進行「嚴肅談判」(這六國正在研讀伊朗對於今年六月六國的停止鈾平衡提議,所做出的二十一頁回應),但它還是一再忽視、輕蔑聯合國安理會下設的核能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

安理會要求伊朗,在八月三十一日之前停止鈾濃縮及製造鈽的相關工作,否則就得面臨制裁。伊朗已經拒絕。但它提出建議:如果準備談判,為什麼不將制裁放一邊,看看談判可能達成的共識,甚至允許部分濃縮工作繼續進行?伊朗希望過去保護它的俄羅斯和中國大陸,將說服安理會延後月底的截止日期。伊朗投出的這個球,安理會應該拒接。設定停止鈾濃縮的期限是正確的做法,而且應該堅守時間表。

伊朗駁斥聯合國決議文「非法」,聲稱其擁有「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uclear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賦予和平核子技術的「不可奪取權」;一如它的意圖,將所有焦點放在它應享的權利。伊朗堅持,阻止它製造鈾和鈽的企圖,不過是西方國家妨礙發展中國家取得先進技術的卑鄙陰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