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哈回合成不成 窮國都是輸家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七月二十四日宣布,由於歐盟、美國、日本、印度、巴西及澳洲等核心六國(G6)立場差異仍大,談判無法繼續,二○○一年十一月開始的杜哈回合談判自此暫停。

這絕非意外,卻無疑是項重大挫敗,G6或多或少都會受到衝擊。可是說到杜哈回合談判「暫停」的輸家,當然不會是歐盟、美國等已開發經濟體,也不會是印度、巴西和其他新興開發中國家,而是杜哈回合談判原本要襄助的對象,也就是全球數十個低度開發國家(LDC)。

杜哈回合談判受阻,各國必定改以區域多邊協議、各國雙邊協議尋求突破。對低度開發國家而言,杜哈回合談判成功與否的最大不同在於:世貿組織架構下的任何妥協將對所有會員一體適用,也就是小國、弱國、窮國力量雖小,都可以靠大國、強國、富國的談判力量取得同樣利益;一旦脫離世貿組織的框架,談判場上單以國家、區域實力見真章,低度開發國家和他們同樣力量單薄的鄰國雖不至於任人宰割,但能用以交換的利益籌碼實在不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