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棄車保帥,願捐十二億換三千億汽車商機

遠通捐股 扭轉ETC重審劣勢

因甄審程序不公,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建置案裁定須重審。新一輪的評選中,眼看勝算不大,徐旭東卻姿態放軟,宣布將五五%遠通股權捐給政府,這背後有何謀略?

八月十日晚上,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親自在辦公室裡,一個字一個字的斟酌即將發出去的重大消息,他將宣布把仍有十二億淨值的遠通公司,五五%的股權統統捐給政府。

不過半年前,遠通公司負責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剛上路時,徐旭東曾為OBU(車用讀卡機)每部五百元的差價對外放話「嫌貴的話,可以不買呀!」甚至曾和政府嗆聲「以後再也不接政府的BOT案」。半年後,他卻拱手把現淨值仍有十二億四千萬的遠通公司送給政府,遠東集團究竟打的是什麼算盤?

遠東集團態度軟化,關鍵在於主要競爭對手宇通公司。因為八月三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高速公路局甄選過程有問題,「不符合公平、公益原則」,撤銷遠通公司最優申請人資格,宇通從敗部復活,重新威脅遠通得標資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