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引擎變強 網域名稱重要性大減

好吧,現在還搞不清楚什麼是「達康」(.com)的人麻煩請舉一下手,別害羞。什麼是「達康」?例如你上網閱覽《商業周刊》的時候,在螢幕最上方那個標示為「網址」(URL,亦有人稱之為統一資源定位器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的空格內,所鍵入的一長串英文字母和符號中,www表示「全球網際網路」(worldwide web),其實也就是一個網站的入口。接著的businessweekly就是所謂的「網域名稱」(domain name),也就是一個響亮好記的名字啦。然後就是「達康」(.com),專業術語稱之為TLD(Top Level Domain頂級網域名稱),用來標示這個網站的屬性分類,除了.com表示個人或公司網站之外,還有表示政府網站的.gov、非營利組織.org、系統.net等等。最後的.tw則是ccTLD(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國碼頂級網域名稱),.tw指的就是台灣,.cn是中國,.jp是日本。一看ccTLD就可以知道這個網站屬於哪個國家,唯獨老美的網站全部不用再接.us。

什麼?越說你越糊塗了。沒關係,其實也沒有幾個人真的搞得清楚。不過,位於美國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 CA)的Verisign公司卻對每一個網址瞭若指掌,就像是真實世界裡的監理所掌管所有汽車牌照號碼一樣。如果你想要設立一個網站,就得先花九美元向Verisign申請註冊網域名稱。根據Verisign的資料,全球目前約有四千七百萬個以「達康」做為結尾的網址。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向Verisign要一份清單。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一家共同基金公司Vastardis Capital Services的分析師丹尼斯‧福布斯(Dennis Forbes)就拿了一份達康名單,還興致勃勃的利用公餘時間加以研究。現在,他成了全球知名的網域名稱達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