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資金做後盾,二度轉進記憶體市場

老曹揮軍茂德 搶進兩百億美元商機

四年前,因為DRAM業務大賠而退出記憶體市場的聯電,四年後,看好NAND型快閃記憶體快速成長,閃電敲進茂德股權,準備捲土重來。

聯電策略又有轉變,曹董再出新招!短短九個交易日,聯電投入二十四億五千三百萬元資金,閃電買進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大廠茂德科技三.八六%股權。其中,八月三日茂德召開法人說明會,聯電竟在前一天以及當天,連續兩日大敲茂德股票,並兩度公告買進持股數。

以策略創新見長的聯電,大動作買股,使其成為茂德第二大股東。按公司法規定,持股三%以上且時間達一年的股東,即可要求公司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聯電此波買股剛好達到公司法規定的上限,這個動作已經讓外界認為:「純投資」已無法解釋聯電的行為,而下一個觀察重點,將是聯電對茂德持股何時達到五%。

七月二十九日,當聯電買進茂德股票消息首度曝光時,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只以「事後得知,無法對聯電有何想法」評論。但隨著聯電一躍成為茂德第二大股東,八月三日陳民良在法說會上的說詞也不得不調整:「聯電已有所解釋,事前也已知會過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