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腰斬,讓藝電決心砸二百六十億轉型

單機電玩龍頭 殺進線上遊戲戰局

去年遊戲主機世代轉換,全球最大遊戲軟體廠商藝電獲利也大幅衰退,在面臨產業寒冬之時,靠授權遊戲起家的藝電,毅然增加兩成研發經費,打算找回遊戲原創性,抓住線上市場商機。

七月,舊金山豔陽高照,美商藝電Electronic Arts(EA)原本平靜的大廳,湧入超過兩百名,全球五十多個國家的媒體,為的就是參加這個全球最大遊戲軟體廠商的年度產品發表會。

十一名鑼鼓樂手,熱鬧進場,揭開八部新遊戲的面貌。第一個發表的是預計二○○七年推出的線上自製遊戲「戰鎚」(Warhammer),這是藝電極具歷史性的一刻。這代表,一向以單機授權內容遊戲為主的藝電,終於開始大步踏入線上遊戲市場。藝電Mythic副總裁傑可布(Mark Jacobs)舉起右手,大喊一聲「Let's go to war!」,頗富宣示意味。

過去藝電最膾炙人口的產品多授權自電影或運動的單機遊戲。不過這幾年,產業環境改變,導致去年藝電的營收衰退六%,獲利更從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四億元)降到二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五億六千萬元),腰斬一半還不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