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網路危機

電腦殺手顛覆網路新世紀

如果有一天你我生活的城市裡,突然從明亮陷入一片癱瘓,所有一切現代化的科技也頓時停擺,屆時你應該有所警覺,或許是一位「電腦殺手」在某個小角落裡,正悄悄的顛覆人們的生活……。

一位台灣的無名小子在學術網路上發了一封電子恐嚇信函,對象是美國總統柯林頓。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來自何方?或許其動機一大部分是出自於好玩心理,但是這項挑釁的舉動,卻已引起中美兩國外交關係的緊張,於震驚之餘,迫使教育部電算中心的官員們不得不聚集在會議桌上,經過一場熱烈的討論,最後決定日後將以「重罰」、「連坐」的原則,解決日益嚴重的電腦犯罪問題。

前不久,台北市捷運木柵線遭疑似「電腦網路殺手」入侵,導致木柵線行控中心電腦主機當機四個半小時,進而造成全線癱瘓、民怨載道,使得風波不斷的捷運局再度成為眾矢之的。

根據統計,全球由於電腦犯罪所造成的損失,每年約八十億美元,一九八八年,美國康乃爾大學一位研究生基於好玩心理,在INTERNET(網際網路)上寫了一隻電腦病蟲,不料它如滾雪球般的繁殖速度卻遠超過預期,最後連華爾街股市都遭受波及,導致重大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