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 行動電話接棒個人電腦

二十五歲、能夠理直氣壯主張已改變整個世界的人不多,但問世於一九八一年,即將在八月慶祝它二十五歲生日的IBM個人電腦(PC)卻是罕見的例外。早在IBM之前,已經有其他個人電腦現身,但最後只有IBM為後來世界大同的浩瀚新產業定義了標準。電腦世界曾領先群倫的巨人IBM,很快就對它一手創造的產物喪失控制力,允許其他人收穫豐盛的成果。但讓我們將個人電腦對特定企業造就了多少財富的問題擺在一邊,先回頭看看個人電腦為人類帶來哪些貢獻?

PC的最顯著成就在使電腦比從前更加便宜、更普遍而且功能更強大。在IBM PC發表之前,來自各個製造商的不同電腦大多彼此不相容。PC的架構並不完美,但它逐漸普及成為產業標準,使得硬體和軟體均能達到經濟規模。這即意味著價格下跌,使得PC成為普羅大眾的運算工具。

電腦為世界帶來的創新也值得大表讚揚。富彈性、多用途的架構,使它成為許多新科技的平台,從網路電話到點對點檔案分享,均因此應運而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