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日本勞工平均薪資預估上升9.1%

人口減少 更應加薪

日本經濟學家松谷明彥的《人口減少經濟時代》一書,對不少政府提出的如「鼓勵生育」、「引進外勞」等解決人口減少問題的對策,用數據及理論一一駁斥。松谷認為與其逆勢力挽人口減少之狂瀾,不如正視人口減少的現實順勢調整,事實上若能應對得宜,人口減少並非一無是處,反而可帶來許多好處。

人口減少意味著勞動力、消費市場跟著萎縮,經濟也將跟著縮小,因此有些人擔心不景氣成為常態,事實上這是對人口減少經濟的誤解。過去在人口增加時代,經濟不景氣多是因需求下降,企業仍大量生產(因為認為人口會持續增加)而供過於求,導致庫存激增、資金週轉惡化,企業經營也跟著每下愈況。

但在人口減少時代,由於勞動力減少已限制了企業的供給,加上人口減少意味著市場需求減少,在供需同步減少的情況下,若能給予勞工適當的薪資,使其能維持一定的消費力,企業的產品仍可售出,經營基本上也不見得會惡化,這是和不景氣最大的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