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千變萬化的外資四大券商

惠嘉一份報告,股市大跌六百點

雖然來台外資機構相當多,可是超過五十%的資金,卻操控在四家外資券商的手裡,想了解外資動態,請先從這四家券商下手。

 七月上旬,正當國內股市還沈浸在摩根魅力,市場投資人對於大盤後市仍懷抱著高度預期之際,一股毫無預警的賣壓來襲,透過市場上營業員不斷傳出,伴隨而來的各式各樣的利空消息,瞬間籠罩在股市上空。猶如驚弓之鳥的投資人在追逐市場消息中,殺進殺出,就連國內法人也迫於情勢放棄原有的看法,開始反手叫賣。多殺多的盤局,使得大盤指數由七月初的六千六百多點一路重挫,半個月間,下跌六百多點,跌破六千點大關,直探五千九百點的下降趨勢,不僅粉粹了大盤上攻七千點的美夢,市場更在謠言滿天飛當中,陷入極度恐慌,面臨崩潰。

 七月初這股莫名的賣壓,在經過市場沈澱與消化之後,赫然發現,元凶竟是外國專業投資機構。據統計,從七月二日外資開始反手賣出,迄七月中旬之後,賣壓才漸獲紓解,而在這段時間裡,集體外資單日賣超曾創下近三十億元的紀錄,累計賣超金額多達百億元。

ˉ外國法人是「空頭總司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