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龍應台談「文字起義」

向胡錦濤嗆聲的心路歷程

龍應台一支銳利無比的筆,這一年直指兩岸領導人胡錦濤、陳水扁。因她〈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一文,大陸被禁的《冰點》周刊在強大壓力下復刊;李登輝更以〈今天這一課──品格〉一文示扁,在龍應台新書出版之際,《商業周刊》專訪她談過去一年的心境。

週四,豔陽已經連續發威了一個禮拜,下午一點多的台北,柏油路滾燙。可是車子一到金華街右轉,車水馬龍突然消失,整段路安靜下來。在清大台北辦事處,停車場的濃密綠蔭讓我開始有了清涼意。

龍應台在兩點五分推門進來,今天的她,和往昔黑色套裝長裙的打扮多麼不同啊。一身白衣白長褲,裡面搭件黑色背心,清爽的臉龐,架著墨鏡;腳上,則踩著雙細帶木底涼鞋。平常知性的龍應台,今天多了一股中年女性難得的帥氣。

在當天近一小時訪談中,她談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的寫作心情,談到發現自己的作品對華人世界影響力的戒慎、被各方基本教義派萬箭穿心時的孤獨,但是訪談後談到她十六歲的小兒子華飛,龍應台卻笑得像在談論此生最得意的「作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