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與國民黨中生代要角如何結怨?

宋楚瑜的「政敵」們

在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甚至「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也成為必要時的手段之一。前年的一場省長選舉下來,宋楚瑜輸掉多少政治人脈資源?衡諸政壇的中生代中,不可否認的,宋楚瑜是頗具實力的接班人,但是善於權謀的他,雖為他贏得了今天的地位,卻

 早在李登輝總統出馬競選總統之初,政壇就對檯面上人物有一番排名,李登輝當然穩坐第一把金交椅,排名第二的則是連戰,第三是宋楚瑜,排名第四的不是吳伯雄、許水德,而是陽春立委蕭萬長。

ˉ連戰雖然是隱然的接班人,但是他的民間聲望一直無法攀高,加上排名第三、第四的宋楚瑜、蕭萬長,一黨政、一財經,結合起來的力量不可小覷。連戰本人也知道在這新閣成立的前兩年內,一定要做得有聲有色,否則兩年後,宋楚瑜卡上閣揆,蕭萬長轉任省長時成為自己接班的最大阻力。

 據接近連戰的人士指出,連戰、宋楚瑜是中生代之中頗具實力的接班人物,但是,在接班的路途上,連戰是以和為貴,謙抑以對,鮮少聽到連戰有什麼對手,可是宋楚瑜則不然,先有關中、後有吳伯雄,宋楚瑜每次都被對手捲入「瑜亮情結」,雖然每次宋楚瑜都能脫穎而出,但勝利的後遺症,往往也樹立不少政敵。這也是連戰打算封殺宋楚瑜,能收到一呼百應效果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