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服務推手馬克.貝尼奧夫讓微軟、甲骨文隨他起舞

弱點攻一百次 巨人也會倒!

salesforce.com老闆貝尼奧夫,左舉「反軟體」旗幟,右舉慈善牌,強化公司形象;他有什麼本事,從比他大一百倍的對手嘴裡,搶下市場大餅?

該如何打敗比自己大一百倍的對手?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的經驗是,看準趨勢,奪下議題主導權,就能從巨人口中搶下肥美的市場。

貝尼奧夫是salesforce.com的董事長兼CEO(執行長),在一九九九年時,他創立了salesforce.com,這家公司的營運模式,就是要把企業用的昂貴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軟體,用只需要付少許月費的網路服務取代,原理就像用網路信箱服務,取代outlook(微軟電子郵件軟體)的功能。

七年後,這個模式被視為是軟體產業最有潛力的模式之一,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的統計,這個名為「軟體即服務」的新模式市場將從二○○三年的二十三億美元的規模,成長到二○○七年八十億美元的規模,如果這個模式持續擴大,微軟、甲骨文等軟體老大哥賴以維生的套裝軟體市場,將蒸發大半。而貝尼奧夫,就是這個模式裡,市占率最高的領導者。二○○四年,《Fortune》雜誌把他列為四十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四十位企業家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