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商業能源 煤礦挑大樑

末日近了,你們當警醒懺悔。很多宗教信仰都有這麼一個基本元素。而十九世紀之初,馬爾薩斯(Thomas Malthus)賦予這項元素新的現代意義,他的名言是:「人口繁衍能力遠遠超過土地增加食物供給的能力,早夭必定會以某種形式降臨到人類一族。」馬爾薩斯錯了:世界人口已比他身處的時代成長六倍,平均壽命更提高了一倍。所以當代的馬爾薩斯論者能在能源項目上扳回一城嗎?

答案是否定的。更有甚者,除非有特殊的行動,未來還是得靠石油、天然氣,以及最重要的煤,煤正是點燃工業革命的燃料。這一定會讓擔心全球暖化的另一派馬爾薩斯信徒感到不安,不過這是下次才要討論的主題。今天所要討論的重點,在於人類如何能取得所需的商業能源。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所做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二○五○年以前,商業能源的需求可能會再增加一倍。真要說來,這還只是保守預估。若是全球每人需求達到今天英國的水準,耗用量還將成長近四倍。

現在再想,這些額外的能源可能來自何方?可能得以多高的價格取得?二○○三年世界主要商業能源的使用比率為:石油三五.四%;天然氣二三.七%;液化天然氣二.七%;煤二三.九%;水力發電六.五%;核能發電六.四%;再生能源一.四%。總的來說,現在世界使用的商業能源中,八六%都屬於化石燃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