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美國藥廠在醫生身上花掉220億美元

醫師受惠確會左右處方

目前停職中的台大醫師趙建銘,雖然之前傳出疑似收受藥廠回扣,但此案卻已被檢察官「既往不究」;若再加上不久前台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接受藥廠招待,在五星級飯店享用每人近兩千元的豪華大餐、喝名貴紅酒,外界不免好奇:藥廠對這些醫生大獻殷勤,究竟所為何來?

藥廠必須透過行銷,才能為其生產的藥物打開知名度。藥廠的行銷方式主要有四:一、直接對消費者廣告,主要是電視廣告;二、派業務員拜訪醫師;三、提供醫師免費藥品;四、在醫學期刊上登廣告。

不過這四種方式的輕重不同,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編輯、哈佛大學醫學院高級講師(senior lecturer)安卓(Marcia Angell),在《藥廠黑幕》(The Truth About The Drug Companies)一書所說,醫學期刊、消費者廣告所占比例較低,藥廠行銷的對象主要還是醫師,「畢竟他們才是下筆開處方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