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之夏與黑河之異

遊記二則,與讀者分享。六月二十二日,夏至,北半球晝最長、夜最短。漠河在中國最北,晝多長,夜多短呢?

從哈爾濱去漠河,坐火車(飛機場今年開工興建)二十一個小時,沿路風光,不是森林(大興安嶺)就是黑土地,一望無際的松嫩平原確實肥沃。火車經大慶、齊齊哈爾,穿越內蒙的加格達旗,再入黑龍江省經塔河,抵漠河,北緯五十三度。火車到此終止。換汽車再朝北開八十公里,到黑龍江邊的北極村。北極村隔了寬約一千公尺的大江與俄羅斯相望,這裡就是中國的極北了,名為北極村,其實距北極還有三千多公里;即便如此,「泛北極」的感覺已經有了,運氣好,聽說可以見到北極光。夏至當天,黑夜不到兩個小時。天黑吃晚飯,晚飯吃完,天就亮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這裡不適用,否則會累死;人聰明,可是植物難免就受騙了,菜場賣的蔬果,個頭都十分壯碩,有的比平日所見竟大了一半左右,必是被超過了二十個小時的日照騙的結果。

漠河夏天氣溫最高可達到攝氏三十度,冬天最冷攝氏零下五十二度,原住民鄂倫春人通得過大自然嚴酷的考驗,但卻禁不起同屬人類的殘酷競爭,如今只有數千人,是中國人數最少的幾個少數民族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