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長尾巴上的螞蟻

這是一個螞蟻搶麥克風的年代,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趨勢。前述這句話傳達兩個意義:一,螞蟻們有能力了;二,社會的權力結構正重新洗牌。而這兩個意義的背後,就是web2.0時代到來了!我們稱它,網路的第二紀元。

你接下來可能要問我:誰是螞蟻?權力結構如何重新洗牌?

答案,從近年的兩個故事很容易說明。

故事一,你知道,網路百科維基百科全書推倒大英百科全書嗎?維基非常小,只有兩名專職員工;維基也很大,它的「員工」遍佈全世界,每天每秒鐘都有人自願「上傳」知識,來擴充這本百科全書的內容。透過這樣知識分享平台,它已經累積一百萬條內容,資料量比大英百科全書多七倍。

今年四月,維基創辦人吉米.威爾斯受邀來台時,曾經接受商業周刊記者林宏達專訪。(宏達正是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的執筆人)

故事二,微軟巨人在瀏覽器市場挨小螞蟻們悶棍,散佈在全世界的這些網路志工們群起圍攻自發性的完成新創的免費瀏覽器軟體-火狐(Firefox),還集資做行銷,兩軍對陣後,小螞蟻們硬是搶下十一%市佔率。這場戰役被稱為「十月革命」。

從這兩個故事,我們看到小螞蟻們對巨人醞釀已久的不爽,匯集成扳倒的力量。一如「火狐」行動中,長期被忽視的心聲:「為什麼視窗系統只能由微軟來寫?讓每個人來訂製他們喜歡的啟不更好?」

小螞蟻,代表是主流以外的聲音。過去,在權力、在商業行為上,他們都是被忽略的。但,他們不甘心如此,於是當Ajax技術被開發出來後,資訊被釋放出來,螞蟻匯成雄兵團。

在「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中提到,以「八二法則」的商業思維,商人只會聚焦在最肥美的百分之二十客戶。然而,如果把一般產業照顧不到的百分之八十的小市場,集合起來,就有機會變成一個大市場。也就是說,在長尾巴上,足夠多的非暢銷商品聚集起來,你會得到一個比暢銷商品還要大很多的龐大市場。

你不能忽視站在長尾上的螞蟻了。這是本期商業周刊要說的趨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