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操巴菲特捐款 蓋茲轉型創投慈善家

如果你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富豪,最適合幫你看管辛苦賺來三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零九十億元)的人選,可能是地球上唯一一個證實比你會賺錢的那個人。基於這樣的觀點,聲稱「出生時即裝設分配資金警報系統」的內布拉斯加州投資人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最近捐出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慈善資金。

更引人注目的是巴菲特將自尊擺在一邊,將資金交給以其他人名義經營的基金會。有了內布拉斯加州投資人挹注的數十億美元,原本即擁有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七百七十億元)資金的比爾‧蓋茲伉儷(Bill and Melinda Gates)將掌管規模大小如同迪士尼(Disney)、戴爾(Dell)或本田(Honda)等跨國公司的基金會。巴菲特令人稱道的慷慨善行於上週在《財星》(Fortune)雜誌披露,引人注目的不僅是他龐大的捐款金額。他給世界各地財閥的典範在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慈善呼籲,這有點類似比爾‧蓋茲使慈善事業轉變為做善事和捐善款齊頭並進的企圖。

私人捐獻仍為少數 僅占慈善支出十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