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敢秀自己的年代,小螞蟻也可以扳倒大企業

破壞王來了!

它,讓1個人,擁有100萬人的影響力2年,就可以改寫200年的歷史把自己變成億萬富翁、意見領袖還吃掉微軟瀏覽器1成市占率 它顛覆強與弱的定義,改變競爭的遊戲規則,它是Web2.0,你不要掉以輕心……

二○○三年二月十一日,一件改變兩百年歷史的世界大事,無聲無息的在芝加哥城郊發生。

這一晚,工程師賴瑞,閒來沒事登上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時發現,人工智慧語言的定義,從沒有人編寫,「我是這方面的專家,這該由我來定義。」於是他在書房裡,開始寫下……。時間滴滴答答的過去,晚上八點五十分,賴瑞按下「確認」鍵。當時賴瑞並不知道,就在那一秒,維基百科的文章總數,正式超越擁有二百三十八年歷史的大英百科全書。

推翻兩百多年歷史的地位,革命卻在一秒鐘完成。革命家是住在佛羅里達的吉米‧威爾斯,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的晚上,他和朋友的晚餐中,突發奇想:想編一本全世界的人都能上去編寫、也能免費共享的一本百科全書。餐桌上,擁有博士學位的朋友嗤之以鼻,「那恐怕會出來一團垃圾」,因為,大英百科,每次編寫都要動用三、四千名學者,累積這麼多年才能有十二萬筆文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