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接班人驟逝,卻沒撼動投資人信心

合夥人共治制度 幫米其林撐過危機

家族企業米其林第四代掌門人驟逝訊息傳出隔天,股價僅小挫一%;國際媒體也一致表示,米其林在短期內看不見任何危機。為什麼?

家族企業要如何永續經營?擁有一百一十七年歷史、十三萬名員工,市值高達六十七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七百七十億元)的全球最大輪胎公司米其林,正因為一場船難意外,讓這個棘手問題立刻浮上檯面。

五月二十六日,當年僅四十二歲的前米其林執行長愛德華.米其林(Edouard Michelin)被發現困死在法國西海岸的捕龍蝦魚網時,這個百餘年來始終掌握在米其林家族手中的輪胎業大廠,似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危機。然而,死訊傳出隔天,新任執行長米歇爾.賀立業(Michel Rollier),馬上接手愛德華排定於五月底的中國行程;六月十日在法國舉行的米其林年度盛事「必比登挑戰賽」(編按:展示先進環保車輛技術),賀立業也跳上第一線,擔綱此盛事的主辦人。

家族企業遇上突如其來的接班危機,似乎並未在米其林身上發生,愛德華死訊傳出隔天,米其林股價僅小幅下挫一%,隨即維持平穩,並未因這位績效卓越的領導人驟逝而造成投資人信心崩跌,而國際媒體隨後發表的評論,雖對愛德華猝逝感到惋惜,卻口徑一致表示,「米其林在短期內看不見任何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