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不漲 印度政府兩難

油價上漲帶動物價上揚,各國財經首長相繼對通膨隱憂發表鷹派說詞,在全球利率環境看升的氛圍下,歐美股市近期大幅回檔,亞洲股市亦因外資抽手同步下跌。其中印度股市五週跌掉兩成,稱得上是全球股市此番修正的重災區,而且分析師指出,油價政策使得印度政局陷入紛擾,短期內印度股市可能還有震盪。

孟買股市(BSE)主要股價指數(Sensex)在六月九日上漲五百一十五點,寫下歷史單日上漲點數新猷,不過在此之前,指數卻是狂跌四天。在當日跌深反彈之前,孟買股市四天跌幅即超過一成,主要指數總計下跌約一千一百五十五點,今年漲幅悉數吐回。當週Sensex指數週線依舊下跌六百四十一點,為歷年單週跌點第二高的紀錄。

全球化讓就業問題起了跨國境的變化,印度因語言相對具優勢、科技人才庫充沛,許多高科技廠商在勞動力成本考量下選擇投資印度,造就邦加羅爾等電子重鎮的欣欣榮景,印度也順理成章變為這波全球化浪潮的當然受益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