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信良如何面對民進黨家變

民進黨家事如麻,許信良當家難為

為了「雙首長制」或「準總統制」,許信良和國大黨團鬧得很不愉快;而先前的「李許夜談」,也讓許信良被立院黨團嚴厲批評;再加上財務危機未解, 民進黨家事如麻,許信良當家難為。

 許信良回鍋擔任黨主席一個月以來,「狀況」很多,先是上任第一天,未事先知會立法院黨團同仁,而與李登輝在總統官邸私會,惹來立院黨團幹部交相指責,說「兩軍交戰前夕,主帥夜奔敵營」,造成六月政改的失敗;最近,許信良又因強力主導修憲,以「雙首長制」與民進黨國代的「準總統制」犯衝,被國大黨團幹部罵說「主席獨裁」。看來,許信良上任之後的第一個月,似乎有點兒「當家難為」。

 民進黨內意見分歧

 黨內人士認為,許信良現在的處境是「歷史的必然」而非「歷史的偶然」。許信良在中國政策上主張「大膽西進」,在三黨不過半的政治生態中,主張和國民黨共組「聯合政府」,雖然這些主張都極富爭議性,但是,許信良「當家難為」的主因,還是因為外在政治環境的變遷和黨內決策的多元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