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電郵八億人商機 百家爭鳴

今年三月,以可攜式郵件收發裝置「黑莓機」(Blackberry)闖出名號的移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RIM),終於同意用高價來擺平侵權官司,以全力開拓其隨身郵件收發系統業務,並獲得華爾街分析師正面評價。

但就在RIM以為撥雲見日,正緊鑼密鼓準備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時,今年四月,中國聯通公司卻已搶先宣布推出「紅(草)莓」(Redberry)手機郵箱服務,今年五月又有另一家同樣從事行動電郵技術開發的美商公司,Visto跳出來控告RIM侵權,RIM好不容易回穩的股價因此再度反轉向下。

RIM的黑莓機推出至今已有六、七年時間,由於廣受市場好評,其間也有不少軟硬體廠商加入爭搶商機,硬體類的競爭對手包括Palm、惠普、諾基亞、摩托羅拉,軟體類則有Good Technology、微軟等等。但因RIM提供成套的裝置、軟體及服務,使用方便,黑莓機已在行動電郵市場打穩根基、盡享先行者優勢。RIM黑莓機一再成為同業的頭號假想敵,從聯通紅莓服務,到一次次的侵權訴訟,在在顯示行動電郵市場應有可觀的發展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