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上市路 矽谷新創公司待價而沽

矽谷美好的年代又回來了,它的舊金山鬧區延伸到南方公園(South Park)附近,那兒的咖啡廳塞爆了新一代網路創業家的夢想。創投資金淹腳目。而且不像第一批的達康公司,生在「網路2‧0」時代的網路公司,通常實質營收和獲利兼具。連舊金山灣區壅塞的交通都被視為景氣繁榮的樂觀徵兆;一名氣喘吁吁的科技主管表示,從柏克萊開車走一○一號公路到甲骨文(Oracle)企業總部,現在通常需要花上七十分鐘時間,而這段通車時間曾經一度從二○○○年網路熱潮高峰時的一百分鐘,縮短至網路泡沫破滅後的五十分鐘。

現在唯一缺少的是豐厚報酬的初次公開發行案(IPO)。退休金基金及其他機構投資人有大量資金可以揮霍在IPO,不過到目前為止,輸送到網路公司的資金流量僅涓涓細流而已。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經濟學家瑞特(Jay Ritter)表示,自從IPO市場在二○○三年中期再度運轉開始(網路泡沫化之後幾乎完全停止),每月IPO量均穩定維持在十五件左右,大約是網路泡沫時期的一半。不僅如此,當公司公開上市時,第一天鮮少出現慶祝行情。瑞特指出,一九九九年第四季及二○○○年第一季,有九十六家公司第一天交易時,股價至少上漲一○○%;從二○○一年至二○○三年間,交易第一天股價即倍增的公司一家也沒有;上市以來股價翻了一倍的公司只有三家,而且大多發生在一月份從麥當勞(McDonald's)分拆上市的墨西哥連鎖餐廳Chipotle Mexican Grill後。

不過矽谷一些人從兩起即將上市的IPO案發現美好舊時光重現的徵兆。網路電話公司凡尼基(Vonage)上週預估公開上市可募集四億九千三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五億元)資金,幾乎是二月申請上市時估計的兩倍。該公司將股票直接銷售給客戶的做法引起相當爭議。另一家是電腦網路公司河床科技(Riverbed Technology),最初希望籌資近七千五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三億六千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