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高金價,相當於今日每盎司二一五八美元

產量成長趨緩 推升金價

在日前黃金價格突破每盎司七百美元之際,看好金價將「更上一層樓」之聲此起彼落,更有市場人士預言金價將達到每盎司一千美元!不過這些「好時看更好」的市場預言先不宜看得太認真,檢視最近這波金價上漲的來龍去脈方不致誤判情勢。

首先,許多人(包括九六0期本欄)稱這一波金價上漲「創二十年來新高」,其實這只是看名目價格,未考慮通貨膨脹的因素。據The Binary Circumstance一篇特稿的分析,史上黃金名目價格最高峰出現在一九八0年十一月,當時每盎司金價為八百五十美元,若換算成二00五年的幣值,相當於每盎司二一五八.五美元,因此目前金價雖然突破每盎司七百美元,但還不到史上金價最高峰的三分之一!

其次,最近金價上漲和兩個因素有關:油價上漲、美元走軟。由於油價步步高升引發通貨膨脹憂慮,而黃金向來是通膨時期人們保值財富的首選,在一般人對黃金需求推升下,金價往往和油價同進退,例如史上最高峰金價,正是在一九八0年代石油危機油價飆高時出現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