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報酬率較歐美已開發市場高一、二倍

東歐房地產成國際投資新寵

繼已開發國家的房地產投資熱之後,國際熱錢開始大量湧入開發中國家,東歐因為經濟表現出色、內需轉強、房市供給遠低於需求,連美國一向保守的退休基金,也積極轉戰。

十六年前,波蘭剛剛脫離蘇聯共產集團之初,首府華沙放眼望去盡是破落建築和大片未開發的土地,首批進場的開發商幾乎都有滿腹募資辛酸史可以分享。不過波蘭社會順利轉型,經濟穩定成長,醜小鴨已經變成漂亮寶貝,去年該國房地產市場約吸引三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三十四億元)的外來投資,金額足足較二○○四年高出一倍。

高緯物業(Cushman & Wakefield Inc.)二○○五年十月綜合五百位歐洲企業經理人的調查結果,公布了一份歐洲城市報告:過去三年共有二三%的受訪企業利用委外經營或部門遷移等方式到其他國家投資,其中又以東歐國家最受這些受訪企業青睞,受歡迎度甚至高出近年鋒頭最健的中國、印度。在被問到未來兩年的計畫時,有一七%的受訪企業準備把部分業務轉移或外包到其他國家,而同樣的,東歐還是這些企業的第一選擇。而國際資金進軍東歐的前哨站——波蘭,九○年代中期的投資案多半都有二位數的報酬率,但二○○三年推案的平均報酬率已經跌破一○%,最近的投資報酬率則只剩七%,為找尋更高的報酬率,走在業界最前緣的開發商,已經默默將觸角延伸到了莫斯科、塞拉耶佛。

供給低於需求,近期難飽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