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血挹注 維繫新加坡執政黨不敗神話

從新加坡的標準來看,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選舉。自一九八八年以來,這是第一次反對黨計畫在八十四個選區席次中,推舉逾半數席次的候選人。所以理論上而言,永遠的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PAP)將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尤其害怕高教育水準年輕選民叛變的惡夢成真。

當然,除了執政黨漂亮勝選之外,沒有人有其他預期。而且在接近五月六日投票日的幾個小時內,顯而易見的執政黨將繼續維持它不敗的紀錄。新加坡自一九六○年代脫離英國統治,經過和馬來西亞短暫、不愉快的婚姻後而獨立以來,「白衫人」(men in white,人民行動黨的競選制服顏色,象徵正直清廉)已經贏得所有十次大選。數十年來由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率領,現在由他的兒子李顯龍接班的人民行動黨,將這個蕞爾小國培育成世界第一流的所得水準。在每次選舉中,執政黨總能說服新加坡人,如果不把票投給它,就等於愚蠢的將繁榮推出門外。

反對黨僅獲國會三席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