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燈製造商勇奪三大國際金獎

成貫設計力 搶走華碩、明基風采

過去曾是自行車燈代工廠的成貫,在大陸低價搶單風暴中,大膽砸下三分之一資本額設計新品,並靠國際獎項背書,創造破億營收!

成貫企業,一家來自於彰化縣秀水鄉間的自行車燈製造商,營收才剛破億元、員工三十四人。但這家小公司卻在今年內,先後以鋁合金自行車燈與風力發電自行車燈,拿到兩項國際設計大獎:德國iF設計金獎、德國紅點(Reddot Award 2006)最佳設計獎項,與華碩、明基等大廠平起平坐。

成貫過去是國際自行車燈的代工廠,曾享有三五%的高毛利,但二○○○年面臨大陸廠商低價競爭,讓成貫被抽單、獲利也被擠壓。就像許多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但成貫董事長林慶義不放棄,更亟思轉型之道。

尤其,他看到比自己晚進市場的業者——時茂,一開始就主打自有品牌,已成為台灣最大的自行車燈製造商,營收規模是自己的兩倍,他便決定以設計為自己的產品加值,擺脫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