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市場的壟斷與競爭—— 天主教中國化的可能與趨勢

近來由於中國大陸天主教愛國教會委任兩位自選自聖主教,引發梵蒂岡與中國政府之間的矛盾。這件事,可以從三個角度評析。

首先,當然是跟台灣有關的外交問題,也是問題中最單純的部分。北京與梵蒂岡斷交半個多世紀,儘管如此,大陸天主教教徒仍持續增長,統計估計從數百萬到上千萬不等,面對這麼大的「市場」,梵蒂岡竟鞭長莫及無法「照顧」,豈不遺憾,因此,為與北京建交,不惜犧牲台北邦交,乃是公告周知的事情;然而雙方至今仍無法建交,問題出在雙方在「主權」上的衝突。台灣早已不是問題,這又是一個台灣當局拒絕認同「一中」原則而不得不邊緣化的例子。

所謂主權衝突,以這次為例,就是教廷堅持由它來委任主教,北京拒絕接受,堅持應由教區內全體神職人員與教友代表,經民主程序推選為主教,並由愛國教會通過祝聖儀式加以任命,此即自選自聖。被西方批評缺乏民主的中國大陸,如今以民選主教,來挑戰自命為西方民主社會一員的梵蒂岡堅持的非民選的委任制,世事之妙,也真令人足以拍案叫絕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