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飛鵬

肚量成就一輩子的追隨

最近兩年,我有幸遭遇一個令我感動的故事:兩個年輕人充滿了創業的想像,也很有能力,因緣際會創辦了一家IT軟體服務公司,當他們為了增資發生困難,困擾不已之際,遇到了一個台灣的高科技公司老闆,聽完這兩個年輕人的處境之後,這位老闆掏出了上億的資金,只有少部分認列股份,做為投資,大部分的錢,則做為兩位年輕創業者代墊的資金,不要求利息、不要求回饋,沒有還債時間,只留下一句話:「創業成功了再還我。」

乍聽這個故事,我以為我聽錯了。商人重利輕義,舉世皆然,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如果他占很大的股份,也還可以理解,因為可解釋為要收攬人心、收編團隊。問題是這位老闆認列的股份很小,義無反顧的代墊資金,只能解釋為好人好事的善行,令人佩服,也為這兩位年輕人慶幸。

後來我聽了更多這位老闆的故事,我只能說他「肚量超凡」,絕對是台灣商場的大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