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搜尋引擎主控權  Google槓上微軟

四月時,Google向美國和歐洲的競爭主管機關抱怨,將在今年稍晚推出的微軟升級版網頁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IE)可能以不公平的手段妨礙競爭。因為只要使用者下搜尋指令,新版的IE瀏覽器就會根據預設功能,直接連上微軟自己的搜尋引擎。雖然使用者可以將設定簡單變更為其他搜尋網站,但Google害怕僅少數人會變更設定,置Google於不利的競爭位置。

與此同時,上週微軟宣布將再斥資二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九十億元)在遊戲主機及搜尋技術領域和競爭對手一較長短,還要開發新版Office軟體的線上功能以及名為Vista的新作業系統之後,股價在一天之內大跌一一%。

去年秋天屆滿而立之年的微軟,近日屢遭無法快速因應科技事業變遷的批評。但對於管理機關的懲罰,卻應變迅速。從表面來看,恐怕有許多地方值得擔憂。將網頁瀏覽器開放給外部公司的尺寸拿捏非常重要,因為瀏覽器代表透過網際網路提供服務的平台,可是如此一來卻又使做為個人電腦平台的作業系統領先地位蒙上陰影。只要能夠控制這些平台,就能決定使用者的一舉一動,進而操縱公司營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