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團隊進駐,砍掉賠錢晶圓廠

巨積靠聚焦核心領域、貼近客戶重生

曾為整合元件大廠的巨積,過去五年市值縮為十分之一,去年聚焦儲存晶片領域後,今年第一季終於轉虧為盈,股價大漲七四%。

聚焦,是美商巨積公司(LSI Logic)燒掉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二十七億元)才學習到的一課。

巨積,原本是全球排名第二十八名的整合元件廠(IDM),從上游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到下游系統組裝,一手全包的垂直整合公司。二○○○年網路泡沫化,加上客戶群橫跨各領域、過於分散,獲利一路走低,股價由七十五美元跌到去年的五美元,市值縮為十分之一。

去年六月,一批來自英特爾的團隊進駐,賣掉晶圓廠,結束醫療、軍事等特殊領域的晶片設計代工,幫巨積重新定位聚焦,專心於儲存晶片的設計。今年第一季,巨積終於轉虧為盈,獲利一千八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億六千萬元),股價也從六.一美元一路大漲七四%。 巨積的客戶——儲存系統公司、美商網域台灣區總經理張懷宇指出,三年前,巨積成為全球儲存控制晶片設計的龍頭,市占率超過五成,但卻因為產品線過多,依舊賠錢,近來聚焦儲存晶片,才發揮賺錢實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