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00大服務業排名

資訊透通 賺情報財

和泰汽車將保養流程拆解成210個動作,讓售後服務毛利率拉至30%;麗的髮型花3年累積45,000張客戶髮型照片,讓新人3個月就上手;奇威名品複製成功經驗,讓平均客消費單價從3千元提高到1萬元。 他們靠資訊透通的力量,大賺情報財!

《商業周刊》二○○五年〈一千大服務業排名〉出爐了!有鑑於服務業早已成為台灣經濟的主角,且《財星》雜誌最新公布的全球五百大企業中,前一百五十名服務業占超過三分之一,去年本刊首次將年度服務業調查,由五百大擴充至一千大規模,這項調查今年已邁入第二年。 根據這次調查顯示,一千大服務業(編按:文中所提服務業,均不含金融服務業)○五年的總營收高達五兆六千一百一十三億元。整體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高達六二.六九%,是我國服務業產值占GDP比率首度超越六○%關卡!

與去年排名相較,今年服務業龍頭仍是台灣電力公司,營收達三千六百六十六億元,除了宏公司一舉由第四名竄升至第二名,前十名榜單變化不大。唯第一千名的營業額提高為二億九千九百萬元。

不過,雖然台灣服務業占GDP的比率,與美、日等先進國家相近,但服務業出口額占總出口的比率,卻逐步下滑,僅一一.六%,遠低於美國的二八.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