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全球6大投資熱區

2006年全球房地產關鍵報告:新興市場驚豔起漲

全球房地產市場正經歷15年來僅見,有些地方甚至是史上首見的景氣大潮,且這一波的房地產市場熱潮,不僅地點新興,標的也很另類,住宅和商業大樓已不稀奇,休閒、養生的不動產才正當紅。

這波房地產景氣大潮,涵蓋面之廣,史無前例,從美國、英國、澳洲、法國、西班牙到中國、印度、拉丁美洲和東歐。光是已開發國家,過去五年來的住宅區房價總值至少增加了三十兆美元,房市榮景的規模甚至超過一九九○年代後期的全球股市泡沫時期;若加上新興市場,這一波房地產熱潮,捲動的資金更加令人瞠目。

全球房地產市場之所以發燒,是因為難得一見的天時地利人和:首先是利率下滑到歷史低點,購買房地產的成本大幅降低;其次是投資人在二○○一年股市因為網路泡沫破滅而崩盤後,對證券市場失去信心,轉向報酬率較具吸引力的房地產市場;再來是近年全球經濟成長表現不凡,造成對於房地產的需求增加。對於這一波全世界房產榮景,美國總統布希功勞不小。他一連串的減稅及兩年前簽署房地產投資信託修正案,徹底消除美國人民海外投資的障礙,美國資金因此向潮水般湧向海外,股票市場之外,房地產雨露均霑。

過去兩年來,除了美國人熱中到義大利買城堡之外,倫敦人也流行到保加利亞海灘買別墅;歐洲人則在南非港口城市構築自己夢想中的家園;九七年引爆亞洲金融風暴的泰國首都曼谷,一個接一個的開發案鎖定海外買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