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胡會 台灣問題邊緣化

胡錦濤上任三年來首度訪美,關於台灣問題卻著墨不多,原因除了華府已無法有效運用台灣籌碼之外,中美相互依賴程度的大幅提高,至為關鍵。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十八日啟程,展開其上任三年來首次對美國的正式訪問。在西雅圖參觀過「微軟」和「波音」後,胡錦濤轉赴華盛頓,二十日在白宮會見了美國總統布希。儘管雙方在重大問題上無突破性進展,但布胡的互動顯示:目前兩國關係的牢固程度幾乎前所未有。關於台灣問題,胡錦濤老生常談,「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布希則以「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一貫說辭輕輕帶過。「廢統」風波後,民進黨政府一直擔心美國會在「布胡會」上提出對台新政策。如今似乎可以鬆一口氣了,其實不然。這次「布胡會」上對於台灣問題著墨不多,恰巧說明台灣已經邊緣化,再難成為中美角力的籌碼。

所以至此,是因為近年來台美關係、兩岸關係以及中美關係都發生了新的變化。從「全民公投」到「廢統」,台灣和華府已經失去了互信。美國人感到無法對台灣這個籌碼運用自如,不僅不能用來對北京施壓,反而不斷給自己找麻煩。「台獨」一直是北京的噩夢,中共領導人需要依靠美國人來約束民進黨政府,但最近陳水扁限於內外交困之中,北京透過泛藍政客拉攏台商台胞的統戰攻勢又大有斬獲,「台獨」威脅明顯減弱。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中美關係本身的變化。布希總統在歡迎胡錦濤時一開始就講明,中國是利益相關者。這表示美國已正式接納中國做為一個全球大國,並在多方面尋求與其合作。自從布希於二○○○年當選總統起,美國政府內部一直存在對北京最佳政策是「接觸」,還是「遏制」的辯論。可以說,這場辯論現在已告結束。因為中美兩國相互依賴的程度比以前要多得多、大得多,到了我不能沒有你,你也不能沒有我的程度。

以金錢換取國際環境穩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