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個大陸人進入台灣職場,「競爭」讓他們興奮

藏獒鬥志

一股大陸勢力正快速崛起,短短5年,「大陸人管台灣人」正在增加,這些高階經理人的共同點是兇悍、聰明、主動出擊,不撂倒對方不罷休,就如同犬中之王—— 藏獒一般。

三月中旬,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召開每季一度的理監事會議,現場將近二十位台灣照明燈具業的領導者,前台灣飛利浦(Philips)照明事業部門總經理張沁,在會場與大家談笑風生。外商經理人自信俐落的穿著打扮、一口標準的國語,與同業熟絡的關係……,從旁觀察,左看右看,張沁都是個台灣人,只有少數人才知道,張沁竟是出身上海的大陸人。

張沁在大陸受過完整大學教育,留學美國,如今雖然手持美國護照,其實仍是不折不扣的大陸人。他去年高升為中國飛利浦策略總監,卻仍保有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同業公會理事頭銜,每季固定來台參與理監事會議。這位在台灣飛利浦任職時向總部提出「不必給我年度目標,我會自訂目標,而且標準會更高」的大陸人,如今不僅隔海管理台灣人,還為台灣照明行業積極扮演向政府提出建言的角色。

像張沁這樣身在台灣,位居企業高階,卻鮮少被注意到的大陸經理人還有多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