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獒抵三狼

九十二年一月二十七日,陸委會發了一份新聞稿,關於「跨國企業邀請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商務相關活動許可辦法」的修正。當時,輿論多半沒注意到,這是一個關鍵性的轉變——台灣開放大陸人來台工作的第一步。

政策轉變,源自於經濟部的反映,並在行政院會討論。於是,民國九十一年八月,陸委會與各外僑商界展開座談,並且接收到修改法規的強烈呼籲,著手修法。不過,放寬的第一步只限跨國企業。

陸委會定義的跨國企業是:總資產超過二十億美元、國內員工人數超過一百人(且其中五十位具大專以上學歷)、國內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十億、區域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十五億。符合者,就能進行跨國企業內部人員調動。而且,工作期可以達三年。

根據最新統計,辦法放寬三年後的今天,已經有二千九百零三位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者在台工作。這其中,除了來自浙江的台灣肯德基開發部副總監虞國偉(去年底申請來台)等高階經理人外,還有更多的技術人才。上述數字還不包括持外國護照的大陸人。數字的背後是,他們開始在商場上產生影響。

他們,成長於文化大革命時代,淬煉出極強的生命力,帶來迥意於台灣草莓族的工作態度。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藏獒鬥志」,就是以此為題,刻畫這群在台灣的大陸人。

五年前,《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曾經以「第一位大陸總經理搶灘台灣」,報導GM總裁劉小稚,更點出大陸人當台灣人老闆,將不再是新鮮事。五年後,法規放寬,職場上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入境,反映出全球化現象。

如果常進出大陸的人,應該對於最近在大陸造成轟動的小說「藏獒」,印象深刻。這是繼「狼圖騰」後,被提出來代表中國人精神的新觀點。生長於青康藏高原的藏獒被視為「犬中之王」,因為長期在惡劣環境中物競天擇,形成鬥爭性極強的「雪山上的獅子」。這種性格彷彿今日的大陸菁英,每一位都是在眾多菁英競賽下的勝出者,也因此有此一說「一獒抵三狼」。我們以藏獒鬥志形容這群大陸菁英。

大陸菁英的工作精神,進入台灣,對於我們職場是能產生良性的刺激。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