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油國從石油進口國賺進5,500億美元

買家忙搶油 油國漲價無人擋

過去七年,油價上漲近五倍;要阻止油價一路攀升,唯有買家彼此聯合起來,或許才能打破這種不公平局面。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國內油價也將跟著上漲,由於石油的需求彈性小(即使價格提高,一般人消費量也無法大幅減少),因此歷次油價上漲,一般消費大眾也都只能被動默然的接受,這種不公平現象,事實上在國際石油市場亦是如此。

國際油價一九九八年時平均每桶約十二美元,如今已突破六十美元,一般人認為這是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興起、石油供不應求的結果。不過事實上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目前全球石油買家,面臨的是一個幾乎聯合壟斷石油生產的賣家——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這個包括全世界前幾大產油國的組織,過去七年,成功的將石油價格提升將近五倍。

對石油生產者來說,每桶採集生產成本為十四.七五二美元,全球各大石油進口國家每天約向這些石油輸出國購買三千萬桶石油,以油價六十五美元計算,每天約十五億美元價差利潤落入這些石油輸出國手上,一年約五千五百億美元,要知道美國國會預算局(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公布讓美國焦頭爛額的伊拉克戰爭成本,也不過是五千億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