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食國防大餅 歐洲航太工業西進美國

歐洲航太工業將出現合併風的聲浪喧騰多年之後,終於在最近透露些許徵兆。上週,戴姆勒克萊斯勒( DaimlerChrysler)與法國的拉卡德(Lagarde)減少法德航空國防集團EADS(旗下擁有空中巴士八○%股權)持股,各獲得二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九十億元)資金。之後不久,英國BAE(BAE Systems)表示正與EADS進行初步協商,將手中二○%空中巴士持股賣給EADS,價值約在三十億英鎊至四十億英鎊(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億至二千三百億元)左右。該股權出售是使空中巴士由企業集團轉型為獨立公司延遲許久的結果。

幾天前,法國政府才宣布一家國營銀行(Caisse des Ds et Consignations)將從拉卡德集團手中買下七‧五%EADS股權的三分之一。此舉打破了法國與德國資金之間的脆弱平衡,其中法國政府與拉卡德持有EADS股份約二五%,而德國的戴姆勒克萊斯勒現在持股二二‧五%。如此一來可預見更多爭吵的景象。

EADS主要的營收大部分來自於空中巴士的法國民航機事業,幾乎占公司營收與獲利的大部分。剩餘的國防業務以德國為主,不過和BAE及義大利的菲米卡尼卡(Finmeccanica)還有飛彈的合作案存在。集團未來的最佳希望或許是由英國BAE出售手中持股給EADS及義大利公司,但前提是英國政府的首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