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扣惹爭議 英特爾反托拉斯官司纏身

現今個人電腦的世界是由兩家接近獨占的廠商所支配:微軟(Microsoft)的視窗(Windows)作業系統及英特爾(Intel)的微處理器。多年來,軟體巨擘與反托拉斯官員終年爭戰不休,而晶片製造龍頭則顯得相對安寧、不受干擾。但現在情況不同了。全球各地,英特爾面臨越來越多的反托拉斯調查與訴訟。它的法律紛爭看來肯定只增不減。

日韓、歐洲都有法律紛爭

在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Fair Trade Commission;FTC)本月做好準備,在東京兩法庭推翻去年控告英特爾時提出的證據;英特爾的頭號競爭對手,美國晶片製造商超微(AMD)正提出告訴,要求英特爾為它的反競爭行為做出損害賠償。然後是在四月二十日,超微和英特爾將在德拉瓦州法院會面,為去年提出的反托拉斯訴訟案討論「證據發現」(discovery of evidence)程序。與此同時,歐洲執委會正在調查英特爾的工作實務;至今為止,執委會在去年夏天突襲公司四間辦公室。不僅如此,今年二月,南韓的公平交易委員會(FTC)也突然造訪英特爾,為其本身的調查工作搜尋蛛絲馬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