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安全界線 反成以巴和平路障

在心臟地帶築牆的城市絕對不是快樂的場所。耶路撒冷再度成為這些城市之一。從一九四八年戰爭到一九六七年戰爭為止,以色列和約旦之間的停戰線即穿越耶路撒冷,將猶太人劃歸西邊,阿拉伯人侷限東邊。一九六七年占領耶路撒冷之後,以色列宣稱這統一的城市將成為它永恆的首都。現在混凝土和有刺鐵絲網回來了。以色列目前正在占領的約旦河西岸四周及內部興建「安全界線」,不久之後,將其首都一分為二。但如我們特別報導的解釋,新牆不會跟隨舊的界線:吞併了一九六七年以後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蓋的猶太人住宅區,以及大部分的阿拉伯城市。當新牆完工時,如果牆上的柵門關閉,阿拉伯耶路撒冷就會和它在約旦河西岸的內地斷了連結。

宗教聖地卻成了暴動中心

耶路撒冷不僅本身是個問題,同時也是更廣泛衝突的源頭。它本身的問題出在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找不到任何頭緒應該分享它或是分割它。在耶路撒冷,不管是神或歷史都使得分享既苦澀又艱難。這個城市是宗教和民族主義衝撞之處。猶太人稱作聖地的「聖殿山」(Temple Mount),正是伊斯蘭教徒稱為「神堂」(Noble Sanctuary)的相同地點,穆罕默德就是從這裡登上金黃色的階梯升天。而且雖然世界上已經發明了許許多多的和平計畫,但沒有任何一個能堅持到最後。聯合國一九四七年胎死腹中的隔離計畫說道,這個城市應該國際化。但在一九四八年,以色列和約旦寧願保留它們在戰爭中奪取的部分。不過才五年前,柯林頓(Bill Clinton)以他的「參數」描繪了分割城市的計畫。結果得到的卻是新形態的戰爭,所謂的巴勒斯坦暴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